fbpx

2019數位行銷趨勢-行銷人須知的未來走向

一年又即將結束,今年的數位行銷領域也是幾經波折走至年尾,從2018年初,Facebook執行長Mark Zuckerberg宣布演算法的改變震驚所有粉專經營者,到Google在今年7月將Google Adwords正式改名為Google Ads,或是8月的SEO演算法更新「Medic Update」等等,很簡單的證實了數位行銷領域的變動性,如果一直用保留的態度面對這項產業,是一定追趕不上變化的速度的,這篇希望能以自己這一年的感受,分享一些2019數位行銷產業所應該具備的知識或觀念。

Facebook觸及率演算更新

一、線上廣告

市場對於數位廣告(比方Facebook廣告,或者Google Ads)的瞭解度還沒有到很普及的狀態,這個市場還不斷的在膨脹當中,因此往後的廣告費將會有往上提高的情形。成本的考量、便利性的提升、後續的追蹤、使用者習慣的改變,都會讓線上廣告投放的量越來越大。不知道有沒有人發現,尤其是在Instagram上,甚至很不明訴求的廣告,看似僅僅為剛開始經營個人粉專的使用者,也會藉由廣告來推廣一般性的貼文,也許用意單就是個人形象的曝光。我想傳達的是,線上廣告有很強大的操作簡易性,適用於任何人,在廣告曝光有限的情況下,只能用競爭的方式做出先後投遞次序了,這個情況現在已經發生了,就是競價,但往後只會愈加激烈,想做到成功勝出,沒有無敵的行銷預算,就要有過人的投放技巧,專業度的提升會更顯重要。

有錢的話也許可以任性一點。

二、SEO內容

其實除了數位廣告,我還想個別說明三個部分,後來發覺其實這都可以概括在SEO的範疇當中,剛好這也可以算是今年在行銷領域當中最熱門的話題了,就圍繞在SEO上分別比較、說明吧!

1.社群粉專經營

經過今年Facebook演算法大革命,我們可以去試著思考一個問題:「怎麼你祖克柏一則貼文我就欲哭無淚一整年…」,好像生殺大權都在你手上我們都只是任人宰割的綿羊?社群經營的確是能夠很自然接觸到消費者的手法,可是這樣的福利已經不斷的在被壓縮,取而代之的就是不得不操作的廣告媒介了。數位行銷是多面向的思維,真的要奉勸千萬別只是將行銷策略都只押在這樣一個不穩定的環境當中,盡量還是把重點放在自主性、掌握性更高一點的部分。現在的Facebook版面,已經完完全全充斥了:「下方留言想知道」這種訊息,如果官方繼續追求所謂使用者體驗,這樣的情形又還能維持多久?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我相信強大的FB大神還是能夠找出因應的辦法,可是這樣還是「解決需求,創造價值」的用意嗎?社群經營無疑是一們高深學問,也不可或缺,可是不要變相,或者雞蛋全都放在FB籃子裡了。

補充一點,你們知道搜尋引擎也漸漸可以抓取Facebook內文了嗎?這也將會是未來SEO要著重的一個面向喔!

2.SEO優化

相信不用多說,越來越多人釐清了這個的重要性,在2019的SEO趨勢中,我把它分為兩個面向:

(1)Google爬蟲會越來越強大:

為了讓許多不是那麼懂得程式技術人能夠更簡約操作SEO,Google開發了Google Search Console,這項工具也同樣在今年做了一次大改版,而這套Google的強大工具,的確讓過去數位行銷人打退堂鼓的技術得以簡單化非常多,未來在索引技術的不斷成熟下,搭配工具的更新,在SEO操作的部分勢必會越來越人性化、越來越簡單操作,設想一下如果可以用直覺化的操作,讓進化版爬蟲更容易知道所要傳達得內容重點,啟步美哉!

(2)使用者體驗會愈趨完善:

我們都知道現在很多演算法的更新會結合AI,AI已是世界競相發展的核心技術,在網路上的體現絕對是最快速的,尤其是Google搜尋引擎這樣的科技巨頭。相信直到現在還是會在搜尋頁前幾名看到不是那麼完善的頁面,儘管已經非常好用了,接下來AI的進步會更能以客觀立場分析整體的呈現合宜度,所以呈現好的內容越來越重要。所謂好,也不再只是單純內容優質,就連畫面呈現的情況,都會是考量重點,現在的SEO優化技巧連字元間距都會考量了,整體視覺的比較還會遠嗎?

3.網站架設

市場上所提供的架站系統非常多元,有各式各樣的訴求與主打,但是請永遠記得架站的目的:提供我們想要或者使用者需要的內容,「並且能被找到」。我相信幾乎所有的架站系統都可以做得很美觀,可是如果使用者找不到,那豈不是本末倒置?如果要用社群的方式,現在觸及率不斷被縮減,轉用廣告又得持續花錢,最好的方法還是回到搜尋引擎的自然流量沒錯吧?SEO優化對於網站名或者品牌名能被搜尋在第一頁那是必須的,要做到搜尋關鍵字也能找到自己才是真正要去執行的,一個完善的架站系統,會提供開放的設定讓你做關鍵字的埋設,甚至在一些後台編碼上的操作,不是要增加網站操作的難易度,而是提供被正確索引的機會。關於這一點跟2019數位行銷趨勢是不明的,如果這樣的觀念普及,大家會更在乎適當架站系統的選擇,否則可能會是SEO觀念養成後,操作起來卻哀聲遍野的一年。

做行銷,不要被KPI制約了,最終的期望,才是現在每一步的存在。

2018各位數位行銷人辛苦了,我們2019再見!

-Ethan

發表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