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品牌很重要 但你知道怎麼創造嗎?

  在經過多年的職場及行銷業界的淬煉,對於各種的行銷學派都有去暸解,但是真實講到如何建立品牌價值的,卻是少之又少,不然就是輕描寫的帶過,並沒有真正的深入暸解如何建立品牌價值,而現在因為民眾對於品牌忠誠度的降低,CP值的崇尚,所以很多的廠商陸續做出物美價廉,其實這樣的經濟生態是又陷入了紅海的競爭。

  原則上消費者在購買產品時,通常會一些流程,請參考下圖↓,購買是一個非常多因素造成的一個行動結果,而品牌行銷和購買並沒有非常密切的關係,所以做品牌行銷,並不會有太大的營收改變。

   那有人會議那為什麼要做品牌行銷?   品牌行銷主要是提升品牌價值、宣揚品牌理念,短期內不會有太多大變化,但長期下來,消費者自然會把市面上的商品做區分。

  以下是一般消費者在購買產品時,認定的產品價值

產品售價=品牌價值+產品本身價值+通路成本

品牌價值:消費者看到這品牌的情感及印象,與個例子,像是要買感冒藥,可能就大家的前幾個印象就是:斯x、小兒xx..;要買運動用品,就是Nike,adidas..等等…例子太多就不一一舉出了,品牌價值要傳遞情感、要傳遞產品規格以外的價值,才會建立品牌。
產品本身價值:產品規格及功能設計,這個在資訊息業界比到不行在比了,像是電腦就比CPU、記憶體、硬碟;手機就比的是螢幕、相機等…原則上資訊是公開的,比久了大家都會沒利潤的。

通路成本:購買的通路位置,例如在網路上買東西,因為少了實體通路的成本,所以會便宜一點點,而在專櫃購買,就會有貴一點,擺放在哪一個通路非常重要,位置會決定產品的價值。
  品牌是種情感的訴求,講究的感性層面,從黃金圈理論來看,品牌行銷是讓你有的購買行為中有情感產生,例如買了SK II的保養品,你會有種想像,未來可以恢復年輕,你的情感上會有希望的情緒;而買了一臺賓士,你會有種感受,會有尊榮的待遇及地位,會有優越的情緒。

  所以說品牌販售的不是產品,而是快樂還有恐懼,至於如何建立這樣的情素,因為要有效的吸收,我們下回待續。

發表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