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請不要再相信Line老鼠會的詐騙神話!

最近坊間出現一種新形式的詐騙手法,這種假藉著Line行銷的名義,實質上卻是吸金的老鼠會的手法,因為剛起來,許多人還沒知曉,導致開始被騙,看了令人大感難過,轉載一篇網路上的文章,戳破Line行銷老鼠會的神話。

作者簡介:權自強,熱愛生命,喜歡旅遊和交朋友,抱著一顆赤子之心,勇敢探索未知的事物,沈浸在助人的快樂之中。期望做個公益旅行家,可以一邊做義工、一邊環遊世界!曾任TOPS(台北海外和平服務團)駐柬志工,也是台灣國際志工協會發起人,曾經多次前往柬埔寨、印度垂死之家擔任海外志工,目前身份是讚點子數位行銷有限公司執行長,網路行銷講師,近期新書作品:LINE即時行銷好點子原文刊載於此

和我有點熟的老朋友,多半知道我很不喜歡直銷,其實我討厭的不是直銷的原理,而是後來直銷的精神變質了,以及諸多推廣直銷所運用的詐騙手法。
例如,農民把辛辛苦苦種出來的農作物,不透過大盤、中盤,而是透過網路直接賣給消費者,少了剝削,直接把利潤回饋給消費者,本來就是一個雙贏的方法,這不就是「直銷」的一種?何樂而不為呢?
那什麼才是「直銷的精神變質」了呢?
就是明明一個東西可能只值10元,在直銷體系裡,可以把它包裝哄抬到1千元,催眠那些購買的人,這個東西真的值1千元,然後叫這些購買的人,再把同樣的東西去賣給其他人,甚至用更貴的價格售出,中間一大部份的利潤會累積到前面騙你的那些上線口袋裡,就這樣一個騙一個,一層騙一層,最後賺錢的原因根本不是因為產品品質有多好,只是因為這個騙局會像漣漪一樣不斷往外擴散,大家賺到的根本就是不斷詐騙下線進來的錢而已。
你覺得這些買東西的人不曉得自己被騙了嗎?當然曉得,但就像國王的新衣一樣,大家都知道這個產品的價值只有10元,但當初自己已經花了1千元被騙,如果不花更多力氣騙別人進來,那這些錢就賺不回來了,所以沒有人會戳破謊言,反而是繼續催眠自己,也催眠別人,讓這個騙局繼續進行下去,只要可以繼續下去,就有機會把投資賺回來,也不用承認自己是個被騙的大傻瓜了。
這種直銷的手法也被稱之為「老鼠會」,可別以為只有一般市井小民才會上當受騙,事實上,這種老鼠會的賺錢方式一直也存在行銷圈,而且用不同的型態日益精進,受騙上當的許多人都是高知識份子或大老闆。
我來舉個例子,或許你有聽過類似的故事:
有一個成功大師,到處教大家怎麼可以快速累積財富。他的作法是先到處廣開說明會,可能是免費,或是繳個500或1000元,但在說明會上,他會營造一種氣氛,如果想像他一樣賺大錢、開名車、住豪宅,只要再繳3萬元上他不輕易對外傳授的課程,就有機會成功。
在說明會的現場,可能會有一些之前上過課的老同學,現身說法出來做賺到大錢的見證,或是不斷在現場呼口號營造氣氛;甚至會有一些樁腳,一聽完說明會二話不說當下就繳費報名課程,來刺激你購買課程的動力。成功大師更會故作神秘的說,這個課程不是天天有,原價3萬元,現場只要繳16888就可以報名,走出會場可就沒這個價格了。
為了讓大家知道他真的賺很多錢,成功大師有時還會秀出電子戶頭,讓大家看看真的有錢一直匯進來,表示他不是騙人的,只要學會他的方法,躺著都可以賺到錢,這個學費的小投資,不到一天就可以回本了。
於是,在不斷被眾人催眠之下,你終於在現場就掏出信用卡刷了學費,一直到走出會場可能都還不曉得自己為什麼剛剛那麼衝動?
那麼,花了一大筆學費報名課程之後,你究竟會聽到什麼樣的超值內容呢?
其實,這個課程假設有6小時,大概其中5小時30分都是成功大師在唬爛一些有的沒的,只有30分鐘會告訴你一件重要的事,就是如果你想像他一樣賺這麼多錢,只要用一樣的方法去招生、開課程就可以做到了。但你可能不曉得要怎麼做宣傳?所以接下來,他可能會給你一些工具,早期的行銷工具多半是教你如何發垃圾郵件,再附上幾百萬筆的郵件帳號,回去不論你是賣什麼產品,都可以透過這個發信系統去濫發一通,就有可能可以帶進一些收入,至少可以把學費賺回來。當然,如果想像他這麼賺錢,唯一的方法是臉皮要像他這麼厚,然後找個新名目去開個類似的課程才有可能。
所以,你浪費了一整天時間,花了16888元,換來的原來是一個濫發垃圾郵件的軟體和幾百萬筆信箱帳號。你心想,好吧,至少不是一無所獲,說不定用垃圾郵件方法真的可以增加一些業績?沒想到回去之後想用用看,才發現這些軟體很難用,根本不像台上示範的那麼簡單,摸了好幾天都發不成功。打電話要回去問成功大師,他不是在忙找不到人,就是怪你自己不認真學習,連這麼簡單的工具都不會用。
到了這一步,你還不會覺得自己被騙,可能還會怪自己的資質不佳,無法領悟成功大師傳授的「無上賺錢大法」。如果有朋友問起你究竟去上了什麼課?為什麼要繳這麼多錢?你可能還會幫成功大師說話,說他講的內容真好,對你幫助很大(但講不出具體幫助在那裡),因為如果你和朋友說成功大師講的都是狗屎,豈不是承認自己是個大笨蛋被騙了嗎?
再過一段時間,成功大師又要開說明會了,這時他可能會把你找去,問你要不要來說明會幫忙?或是幫忙找一些朋友加入?只要透過你的關係帶進的學員,每個人你都可以抽到3-4成的利潤。天哪,你還在因為之前損失的學費懊悔不已,現在可以有個機會把錢賺回來,當然要好好把握,於是,你就開始游說更多的朋友來聽成功大師的課,開始吹牛自己透過他的課已經賺了多少錢云云。
以上,就是大部份「教你如何快速賺大錢」的老鼠會賺錢方法。可想而知,最後賺大錢的人是誰?通常都只有那幾個最早教課的大師在賺錢,其他的人真的要賺到錢並不容易,最重要的是,這全部的過程裡並沒有什麼實質有價值的商品在流通,有的只是一個騙一個累積出來的財富而已。
為什麼我突然有感而發,寫了以上這麼長一大串內容呢?主要是因為我看到這個手法現在竟然透過Line又有了新的變形,所以不得不跳出來大聲疾呼一下,請大家不要再相信這種老鼠會式的詐騙方法,最後只會害人害己而已。
我看到的「Line賺大錢」模式大概如下:
第一步也是先不斷招開便宜的說明會,在說明會上用「Line可以快速幫你累積財富」的名目來吸引你繳費上課(或購買工具),可想而之,學費或工具也是要好花幾萬元,等到你去上課,或是花大錢買了工具之後,老師會教你如何用同樣的手法,把一些詐騙誘人的訊息利用「大量傳Line工具」丟給你所有的朋友(或是他也會給你一些可用名單),只要最後可以騙到人來購買工具或上課,不但你可以賺到錢,你的上線也會因此再抽到一大筆錢。
我不知道用這種方法可以騙到多少人?但我最近一天到晚在FB塗鴨牆上看到類似的說明會廣告,也真的收到幾個朋友開始用這種工具在濫發垃圾Line訊息進行拉下線的動作,不免讓我感到憂心忡忡,究竟有多少朋友因為急著想賺錢,受騙上當成了Line直銷老鼠會的一員,最後變成搞爛Line整體行銷環境的幫兇呢?
所以,我親愛的朋友們,請你一定要睜大眼睛,別再相信所有教你「可以快速、輕鬆賺大錢」的方法,世界上根本沒有這種好康,只要打著這種口號大肆宣傳的方法,就絕對不是什麼正派、有效的好方法,千萬別再上當受騙了,最後只會搞的眾叛親離而已!

發表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返回頂端